当前的位置: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刘辰魁在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发言
刘辰魁在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发言

刘辰魁在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发言

2011年12月16日

 在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上的发言

计量院院长刘辰魁

  协会的成立注册到成立仪表行业协会,从2009年初到现在足足有两年的时间,这两年时间协会经历了些变化,尤其是人员的变化。大家都知道,对我们质监系统来说,尤其是三鹿事件之后,形成了对我们非常大的影响,整个我们系统有个深刻的变化,我们局领导对于系统内的管理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从管理上要求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做事职责到位,并明确提出监管首要职责,要实事科学监管。同样,对学协会的管理按照我们省局的要求,也要实施非常规范化的管理。
  为此,对学协会的管理上,省局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学协会领导的兼职任务,非常明确提出,在职的处级干部,不能在省学协会兼任职务,包括理事长、秘书长的职位。因为当初成立的时候第一届理事长是我,后来期间有些变化,我的工作单位发生变化,2009年三鹿以后成立了食品院强化食品监管,食品单独成立了一个机构食品监督检测院,我在食品监督检测院待了一年,正好这时候协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实施了一系列的调整,按调整过程,按说应该履行一些理事会的章程,在理事会上实施,由于时间匆忙,大家比较忙,通过通信表决的方式进行了通知,理事长换成了孙方中,原来秘书长是包志奋,由于原秘书长已到退休年龄,学协会从实际上作为固定人员上发生了一些比较大的变化。从2010年开始,又重新组织调整了学协会的秘书处人员,从院里把苏彩山同志调过来,现在协会可以说有四个固定专职人员。
  从去年一年来看,学协会开展的工作从院里来讲,是比较迅速的。协会的工作一个是从培训入手,为仪表行业这些企业培训人员、为社会上这种需求培训人员,办了几个不错的培训班,包括协助省计量处和省计量院完成省计量处对各市县,包括省计量院内部的一些培训,都是学协会帮助的。同时,也做了一些行业上的交流,但是我觉得这是刚刚起步,正好利用今年的开端,也是十二五规划的起点,协会作为院里的角度,也作为协会发展的角度,希望学协会好好规划未来。如何更好发挥学协会的作用,我觉得下一步这是我们要认真谋划的。我们学协会从根本上说,咱们仪表行业协会是河北省仪表企业组成的团体,它的宗旨就应该是围绕着会员单位服务,来引领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他应该是我们仪表行业的平台,这个平台起着下面几个作用:
  在仪表行业涉及到的政策上与政府各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如果这个沟通通过咱们会员单位,那就限制住了,如果通过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内实施沟通,其实这个平台就是咱们政府与各会员、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因为协会依托在省计量院本身就有这个优势,并且我们还算政府的一个部门,和政府打交道应该说比较直接,而且了解的信息更广,因此,我觉得这方面应该多发挥作用。      一是作为仪表可能涉及到的部门勤沟通,了解政策,及时的把信息传递给会员单位(比如说发改委、财政厅、税务,科技厅、省质监局)我觉得这些是咱们下一步掌握信息的重力。另外,向各个会员单位了解从政府行业上的需求,或者需要政策的需求,我们怎么形成一个完善产业的机制,引发我们的作用,对政府也形成一定的影响。三是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多通过一些形式(包括建立的网站,我觉得学协会在这点上是很有必要的)建立信息交流的机制,也是一种沟通的渠道,以现在这种社会的信息,非常关键,而且好多信息就是财富(政府的信息,技术的信息,市场需求的信息)。四是计量院是学协会的发起单位,能不能利用计量院的优势,去给会员单位做服务,这是需要做的。咱们仪表行业协会,咱们计量院所检测的对象实际上就是学协会,而且在每个行业、每个测量仪表上都有相对应的检测技术人员,咱们的检测技术人员在这个行业上有些称得起是专家,有些称不上专家,但也是个技术上非常认真的人,怎么把他们充分的利用起来,为会员单位服务,这是从技术应用方面讲。
  当然,作为我们院还有一些资源优势,比如说我们院成立的一些国家级检测平台,都可以为我们的企业下一步的研发、包括一些综合性实验去服务。比如说各类仪表下一步要强化电磁兼容试验,在这个阶段各仪表企业必须认真去做,但是每一个企业不可能都具备这种电磁兼容的试验能力,就咱们省院具备,以后大家就可以就近来省院做,要在研发的过程中把这个试验就做完。
  另外,我们计量院也是想通过仪表行业协会能够更多的接触仪表行业的企业,我们也了解我们仪表行业企业的检测需求, 也是基于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或者说是怎么才能更好的为咱们企业服务去。从国家整体的管理上,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比如说就咱们的计量器具许可,下一步是国家要求非常严格,一个是从规划本身比较严格,二是从准入本身比较严格。最简单一个,就是新产品的型式评价,以前大部分都是在省里,只有重点计量管理器具在国家,实际上是在附近的省级型式评价实验室。经省里同意,可以在型式实验室做,这种型式评价实验室都要由国家统一授权,由国家统一建立,所以这些型式评价能力要求这些检验机构上必须非常完备和完善,所以作为咱们省计量院想为仪表行业服好务,咱们就要上这个,满足咱们企业的需要,不然咱们省的企业都去外省去检,那是非常非常麻烦的。一个是成品问题。二是人员熟知程度不同。还是有前有后的,一说这个大家都明白,比如说咱们建立国家热工流量中心,咱们承担国家的国抽,咱们抽咱们省的企业,和外省抽咱们省的企业,效果是不一样的,或者是信息的来源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想着通过咱们仪表行业协会,建立和咱们企业更加密切的关系。从咱们各自的需求上,相互促进,相互服务。
  最近,国家局又给我们批了一个“国家城市能源数据中心”这是一个国家级的中心,按照基本想法,一个是节能减排。现在咱们的耗能企业尤其是重点的企业的能源数据全都是些统计数据,非常不准确。上报出来的这些数据和国家实际耗的总数对不上,所以这些数据怎么抓的准确,抓的最佳,要从企业的实际耗能的出入口抓起。一个是要强化计量器具的配备,每克耗能单位,但是下一步要成立城市能源数据中心,要对这些检测的数据,实施管理。这些数据的实施统计,然后在上交政府。这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这个工作就是耗能企业的能源统计,能源检测,包括能效标准的检测。希望在座的这些企业,这都是和咱们仪表有关系的。耗能企业的仪表配备,需要咱们企业的支持;另外一个咱们平台怎么建好,数据库怎么建,也需要咱们的支持,也希望大家多参与。
  作为我们计量的检测机构,应该说目前全国的也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组织,咱们省计量院以前建设的国家热工流量检测中心在廊坊挣了6个亿,在廊坊和北京的台口之间建了一个科技谷,环境下一步应该是最好的,我们现在廊坊分院下一步主要搬过去,其他实验室陆续搬过去,但根据省局整体规划,在西边又挣了块地,重新把省局下面的几个事业单位的实验室调整,就有了些变化,我想说的是我们廊坊这块作为我们环境非常好的实验室,大概还有些地方,如果大家感兴趣呢也可以跟我们实验室合作,以现在这种设备我觉得合作是非常好的,而且是共赢的好事。所以结合我们这次开会,院里下一步发展、重点和咱们企业搞好关系,我们希望各位能够多关注我们计量院,也多给我们合作,包括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及时反馈给我们。这个马上过年了,我代表计量院,向大家问好,拜个年。希望大家把计量院包括仪表行业协会当成自己家,到石家庄了或者有什么事,打个电话。我们能办的事情一家帮助大家办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