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理事长孙方中做2010年度工作总结
理事长孙方中做2010年度工作总结

理事长孙方中做2010年度工作总结

2011年12月16日

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
2010年度工作总结
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理事长孙方中

各位领导,各位常务理事:
  2010年,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在河北省质监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院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突出重点、巩固提高、全面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切实履行服务企业的宗旨,坚持从本协会实际出发,夯实基础,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努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社团组织,加强制度建设,推行优质服务,传播和谐理念,塑造行业形象,培养企业技术人才,提升社团组织创新的服务能力,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促进全省仪表行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了贡献。为仪表协会的发展提供了保证。今年以来,协会在技术咨询、组织培训、经验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截止2010年11月仪表协会根据工作安排,共完成培训工作四次,技术交流工作两次,产品推广协作一次,圆满的完成了省民政厅的仪表协会工作年检、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小金库”治理整顿、财务专项检查等工作。超额完成年初上级领导寄予期望的20万元任务(实际完成235344元)。超出预期目标13.7 %。取得这样成绩,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完善制定规章制度、提高人员素质
今年三月份,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为了更好发挥社团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突出社团组织服务企业的宗旨。根据工作需要,对仪表协会人员进行了调整,秘书长实行竞聘上岗制度,并对仪表协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重新组合后的仪表协会响应上级的号召,服从管理,把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塑造行业形象,提升社团组织创新服务能力作为了仪表协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计量院办公室为仪表协会新调整了办公场所,并为仪表行业协会添置了办公桌椅及文件柜。新组合的仪表协会重新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分工。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增定了仪表协会《人员管理制度》、《培训、业务协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仪表协会通过申请,安装了电话,购买了电脑,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工作展开后首先与各个会员单位的常务理事、理事进行了工作沟通,并把协会秘书处的人员变更告知了各会员。同时根据工作安排向民政厅学、协会管理局上报了仪表协会年度检查报告。由于平时遵守财务管理制度,协会运行程序规范。协会秘书处对年检工作高度重视,工作准备充分,年检表格填写仔细。递交的财务审计报告和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报告书顺利通过了民政厅的审核。
  二、增进企业间交流、为企业服务
  (一)、五月份经过多方努力,与计量院三所流容室、液体流量室共同协调省内中石油、中石化、各地市水务系统,在苏州举办了2010年河北省流量仪表技术交流研讨会。会上对油品交接、供水计量等社会关注的敏感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计量院流量专家对流量仪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仪表的选型工作等共性问题分别进行了讲解和答疑。此次会议得到了唐山华硕仪表有限公司与宁波东海集团销售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两企业的技术人员还分别就各自的企业状况、生产的产品为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分别把两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向各位与会代表进行了详细介绍。做到了生产企业与用户的真实沟通,拉近了企业与用户的距离。
协会为促进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发展,通过审查,帮助石家庄奥森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参加了河北省著名商标评选活动。
  (二)、仪表协会通过与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协调,受市局计量处委托,举办了“2010年石家庄市质监局计量检定员考核培训班”,培训检定人员共计353人。此次培训历时一个多月,培训工作时间长、任务重,涉及我院电学室、力学室、长度室、温度室、光学室、电能表室、定量包装室、测力室、压力表室、衡器室、化学室、蒸汽流量室、液体流量室、气体流量室、加油机室等15个实验室。为了能够圆满完成此次培训工作,我们仪表协会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对此次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并制定了严谨的培训计划。采取了公共基础部分集中授课,专业技能部分分批培训的方式。为了使培训效果有明显提高,保证每个参加培训的人员能够有所收获,集中授课期间我们联系并协调了能够容纳500人的大教室,给学员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积极联系计量院资历较深的专家进行公共基础的授课。在组织的专业技术分批培训过程中,为了保证不同专业的培训人员能够按时参加培训,我们还要求每名参加培训的人员每次培训都要进行签到,对没有到的人员及时进行通知,确保了培训人员的满勤率。在分批、分专业培训过程中,计量院所涉及的各个实验室的主任们对此次培训工作更是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确保了培训工作的圆满成功。
  (三)、为了促进企业间交流,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仪表协会免费举办了《安捷伦通用设备和新产品的知识交流会》和《美国福禄克测试仪器技术交流会》。两次交流会采取讲座的形势,共召集了计量、质检、食品、以及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共计120多人参加了此项活动。会议通过讲座、提问、答疑等形式,大家共同探讨了通用设备在使用和维修方面的经验知识,通过相互交流,使参会人员更进一步掌握了该产品的使用和维修方法,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参会人员对这种形式的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此次讲座也得到了北京中计新科仪器有限公司和美国福禄克公司的大力支持。
  (四)、为了规范眼镜行业从业人员的秩序,保证眼镜行业有序发展,提高眼镜行业从业人员的从业技能。八月份,仪表协会分别与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共同举办了两期光学计量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培训工作。共培训眼镜验光员43人,眼镜定配工45人,经考核,全部合格。
三、充分利用资源 开拓服务项目
  (一)在接到省局学、协会管理办公室转发的《河北省政府购买行业协会临时性服务项目管理与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后,仪表协会及时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主动搜集有关申报项目资料,在计量院同志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仪表协会通过政府购买行业协会临时性服务项目,向省政府申报了《用能单位流量计量器配备导则》和《水资源使用准确计量设备的研制》两个项目。通过多方努力我们申报的《用能单位流量计量器配备导则》通过了审核,与政府签定了购买协议。政府向仪表协会拨付购买款项十万元(到账9万元)。
  (二)、六月十二日仪表协会配合计量院电学室顺利完成了《河北省市级计量技术机构交流电能表检定装置比对工作实施细则》研讨会。会议期间,仪表协会为到会人员协调了会议室,安排了与会人员的食宿。在协调会议其间,我们本着节约的目的,充分利用资源,把计量检定员考试占用的教室与研讨会使用的教室进行了统筹,为此次研讨会节约了1000元的教室使用费用。在食宿方面,通过与宾馆协调,保证了每位与会代表的食宿满意。此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三)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及社会团体收费自查中。仪表协会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周密计划、严密组织,按照专项治理的内容和步骤我们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自查不走过场、自纠不留死角。通过对“小金库”的几种表现形式的认真对照与比较,仪表协会没有发现“小金库”的存在。没有乱收费的现象。
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监察室与计财处组织的对学、协会“财务”专项检查工作中,我们认真对待,对工作组公开仪表协会所有账目,请工作组对仪表协会财务提出宝贵意见,对指出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虚心向工作组请教。在检查中,对工作组提出的问题,我们认真对待。对查找出的原因及时的做了整改。
在接到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的对省级学、协会进行内部审计的通知后,我们协会对些项工作高度重视,向审计组提供相关资料并提供了办公场所,把协会的收支情况向审计组进行了公开,并积极给予配合。
  (四)、收入方面,年初上级领导给予仪表协会全年20万收入的期望。截止12月底,通过仪表协会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仪表协会收入23.5万余元,其中会费收入7500元。
  四、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不够解放,缺乏协会工作经验,在全面组织协调工作方面,还不够严密,不够大胆。
  二是与会员单位的联系沟通不够紧密,为会员服务及为会员办实事方面做得还不到位。
  三是协调计量院各实验室为会员服务、合作方面缺乏紧密联系。
  五、2011年计划及目标
  (一)、抓住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国家热工流量仪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的资源优势,动脑筋,想办法,为会员单位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信息和发展平台。
  (二)、结合实际需要,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加强与相关单位、大型企业共同举办巡回讲座、交流会等工作。
  (三)、通过政府购买行业协会临时性服务项目,积极挖掘会员单位及计量院相关的科研项目,组织上报,申请购买经费。
  (四)、利用网站建立信息平台,积极宣传河北省仪表企业及会员单位的产品动态。
  (五)、积极协调劳动技能部门,做好技能培训发证工作。
  (六)、联合仪表企业共同举办一次仪器仪表的展览会。
  (七)、大力发展会员单位,联系有一定经济基础,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内厂家积极参加协会。
  (八)、完成上级部门临时委托的其他培训工作。


                                                      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 201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