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 >> 协会概况 >> 大事记 >> 浏览文章
大事记

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丰源仪表总经理张美林发言

2011年12月16日

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
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

石家庄丰源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林

大家好:
  我是石家庄丰源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林,非常感谢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给了我与大家交流的机会,今天向大家报告一下丰源仪表发展概况和思路,请各位指教。
丰源仪表是一家集研发、制造、技术服务、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居用计量仪器仪表生产企业,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中国计量协会水表、热表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石家庄建筑节能副会长单位。公司从建厂初期就定下了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经营理念,定下了向最强最大目标看齐的远大目标,定下了“热心、周到服务于千家万户”的服务思想。产品有:普通、智能水表和水资源测控系统、热计量测控系统和居用数据集抄系统等8大系列260多个规格、品种。
  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始终坚持开拓创新、高起点经营,经过顽强的努力和不懈的拼搏,走出了一条不断超越自我的奋进之路。到目前为止,无论是横向的产品系列,还是竖向的产品规格,在北方地区来说都是品种最全,市场占有份额最大,具有较高知名度、有影响力的水表、热表生产企业。
  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质量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非常重要内容,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是企业能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一个企业想做强、做大、做久,除了增强创新能力外,还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丰源仪表在产品质量管理上也从事后“检验”把关转变为预防式的事前、事中“控制”,已到了要求供应商及其产品标准化,生产工艺、流程标准化、精细化的“全面质量管理”时期,确保每个生产环节中的质量检测都有专人负责,建立产品质量数据库,为每个产品从生产环节到产品售后、维护每一个细节都建立了产品档案,做到层层把关,人人负责,使质量控制在每一个产生的源头,以可追溯的质量监督责任制确保了每一件产品的优秀品质,树立质量至上的全员意识。
  丰源仪表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不但保证了我们总能源源不断地为客户提供最新、最好、性价比最优的产品,而且还为客户量身开发最适用的计量解决方案和产品,实现了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目的。我们承担并完成了石家庄市多个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完成了石家庄市近100万平方米的热计量改造项目。在这次改造过程中我们选用了自己生产的机械式热量表、超声波热量表、预付费温控热量表等多种热计量表,用实际的产品去体验热计量改造的全过程,掌握最前沿最真实的产品技术信息,在改造过程中实现了数据集抄功能,为今后的热计量改造工作提供更准确的数据依据,为我们今后热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我们的热改工程均在供热之前竣工,所有工程在供热过程中运行良好,并且做到了用户使用“零投诉”。通过以上这些工作为我们的产品研发创新、质量保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丰富了经验。我们从初期的外采配件组装到现在的使用自主研发核心部件,智能水表基表,热量表基表,电路板、售卡软件均为自主研发,以后要向下游客户提供优质配件和技术支持,欢迎同行洽谈、合作。这些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和真诚的服务都为丰源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在丰源仪表这几年的发展中,我们主要是靠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灵活的销售政策,更主要是有一批志同道合的骨干员工;公司现有员工近百人,在团队建设方面丰源仪表强调:四流人才、三流管理、二流设备、一流客户,在选人初期就选诚实肯干、有上进心工作态度的人,能力在实践中学习进步,现在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仪表自动化专业的也占到一半以上。丰源仪表在内部管理上建立了一整套的《员工管理运行手册》,去规范员工的日常行为,建立了一整套的标准化作业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产品质量。从08年开始以部门自主经营模式,用人人头上有指标、有量化方式降低成本,各部门负责人既有工作计划完成任务,还得有经营指标实现利润,既要让他们承担管理责任,还要让他们通过实践磨练经营意识和方法。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除企业自身的努力和同行支持外,更离不开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是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技术支持,在这里表示衷心感谢!
丰源仪表跟随国家的十二五计划制定了企业发展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丰源仪表到2015年的五年内要成为国内一流能源管理和创新型居用仪器、仪表研发、生产高新技术企业,以能源管理创新手段引领企业的人才引用机制,产品向深加工延伸,扩大企业的整体规模,降低产品成本,缩短供货周期,提供整套能源管理方案、测控器具和服务到终端的服务内容,从上游引领行业发展,从而引领整个企业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最后到让用户参与整个节能过程的体验经济。
  丰源仪表2011年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能源管理技术,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大力转型,大力开展能源服务,引入专业研发人才,形成技术领先、品牌强势、管理系统标准化、人际和谐、文化开放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企业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河北省计量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几年来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各类培训和会议,将仪表行业最前沿的信息带给我们每个企业,使企业在实际的工作中比较好把握仪表行业发展的方向,从而制定出适合每个企业自身发展的目标。
  在协会的积极领导下我们参加各类展会,能够和同行业厂家进行技术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帮助企业进步。所以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协会领导继续发扬协会的作用,带领协会全体成员不断向前,使河北省的仪表行业发展的更快、更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自然资源环境的变化,淡水、热力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已成为政府关注的重要课题。实现低碳经济,水表、热表计量器具的合理运用是不可或缺的计量手段。随着对用水、节水、节约热能的重视,及国家热改政策的出台,水表、热表的市场需求也日益增长,丰源仪表还要继续向同行学习,在质监部门、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在坐各位团结起来,相互交流、沟通,不断提高生产、技术、质量水平,以促进河北省仪表行业的稳步、快速发展,为河北仪表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201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