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 >> 会员专区 >> 常务理事单位 >> 浏览文章
常务理事单位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

2017年11月07日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是我国北方唯一的一所质量技术监督学科的高等学府,始建于1984年。学院现面向华北、西北、东北地区招生,招生区域遍及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新疆、内蒙、青海、甘肃、陕西、河南、湖北、辽宁和吉林等18个省区,是为国家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工商企业、海关、商检、环保、气象、农林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培养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测试技术、无损检测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自动测量与控制、质量管理、电子商务、防伪技术、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等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教师共74人,包括教授6人,副教授28人,讲师37人。另有特聘教授1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士1人(博导、研究员),国家级专家4人(博导、研究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博导、研究员),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硕导、研究员),留美博士1人(硕导、教授)。学院现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完成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下达的20余种教材编写任务,大部分已出版并在全国发行。学院专业课教师大部分都获得了国家或国际相应机构颁发的专业证书。学院有测控技术与仪器、产品质量工程、安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四个本科专业和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硕士点。另设检测技术及应用、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产品质量检验方向和质量工程方向)、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四个专科专业。现已初步形成学科门类齐全、覆盖面广的质量技术监督相关专业学科群。学院有传感器测试、测控技术、无损检测、安全性能检测、长度计量、温度计量、电磁计量、压力流量计量、产品质量检验和食品安全检测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是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一级培训鉴定站,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专业培训中心,美国康菲公司中国分公司无损检测技术总监单位,英国壳牌公司中国分公司无损检测技术总监单位,法国阿发卡国际质量体系审核认证公司审核认证参与单位。

在学术领域,精密数显热敏电阻温度计添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国内先进水平,获厅局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自校式铂电阻数字测温仪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正式批准该测温仪作为国家二等标准温度计推广使用,用以替代现国家使用的二等标准水银温度计、二等标准贡铊温度计和二等标准铜康热电偶。该测温仪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由张钟华院士主持,学院作为主要参加单位承担的 “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国家科技部攻关项目,在国际标准比对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7年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核磁共振标准测场仪”科研开发及应用推广项目也在顺利进行中。

现有大专以上在校生2000余名。学院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三一重工等多家国内500强的大型企业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签有就业协议,毕业生有良好的就业渠道及较高的就业率。现学院培养的学生在质监部门或各工商企事业单位中大都是业务、技术骨干或担任领导职务。

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勇于进取,开拓创新,为国家的需要和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长城北大街2387号。

邮编:071000    电话:0312-5929355      传真:0312-509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