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 >> 新闻空间 >> 新闻资讯 >> 浏览文章
新闻资讯

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江苏常州召开

2018年11月27日

“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

2018年度会议”在江苏常州召开

 

20181026日,“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江苏常州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司长、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管理委员会(OIML-CS MC)委员、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负责人、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方向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OIML证书管的全体委员出席会议。来自政府机构、发证机构、用证机构、实验室、制造商、行业协会及消费者团体的代表参加的扩大座谈会,与会代表共计50余人。会议由主任委员谢军主持。

2017912日成立以来, 管理委员会紧密跟踪和参与OIML国际互认制度变革进程,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力推OIML-CS互认制度的实施。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经过OIML严格审查,正式成为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目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是全球12OIML发证机构之一,可颁发10OIML证书,拥有4家内部和第三方实验室。

谢军司长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OIML证书互认制度在中国的实施有了一个很好的起步,各方面工作都取得积极进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OIML证书互认制度、申请OIML证书,OIML证书互认制度在中国的认可度逐步提高。

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负责人方向院长在会上向全体委员汇报了发证机构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发证机构在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他重点介绍了发证机构质量体系建设、OIML网站建设以及翻译、出版《OIML-CS文集》等方面的情况。方向院长还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指出,发证机构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OIML证书互认制度的认知度;发证机构还将通过积极参与OIML各项活动,持续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制计量领域的话语权。最后,他建议今后在委员会会议期间同期举行论坛活动,专门探讨OIML证书互认制度及证书互认制度在中国的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OIML中国秘书处代表郑华欣介绍了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最新动态,并向各位委员和代表通报了OIML证书互认制度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及第53CIML会议批准的关于OIML-CS制度的相关决议情况。

作为中国推进OIML-CS制度的成果,谢军主任委员向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方向副主任委员向北京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和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颁发了“OIML证书试验指定实验室”证书,中国OIML发证机构负责人方向向获证企业代表颁发第一份OIML证书。

随后,各位委员和代表就OIML证书制度有关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各位代表充分肯定了发证机构一年来的工作,并对发证机构和委员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谢军主任委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此次管委会会议大家深刻认识到了OIML证书制度的影响力及各相关方对制度在中国实施的关注和期待。我们要充分认识OIML证书互认制度的重要作用,紧密跟踪OIML证书互认制度变革进程,积极推动OIML证书互认制度在中国的有效实施,促使OIML证书互认制度在我国落地生根。下一步,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自身组织架构,积极听取证书互认制度各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更加积极地采用计量国际规范建议、导则文件,切实提升中国计量规范体系与国际接轨的水平。坚持共治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坚持需求导向,提升供给质量;坚持结果导向,构建评价体系。管理委员会要积极履职尽责,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促进OIML证书在中国的推行与实施。各位委员携手同行、积极作为,共同筑OIML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在中国有效实施的辉煌之路。

会后,与会代表来到第一张OIML-CS证书的获证企业—梅特勒-托利多厂区进行现场调研。代表们走进生产车间,实地感受了的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严格的质量把控和先进的生产工艺。

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委员充分了解了OIML-CS制度的实施和发证机构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并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与其他委员和代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