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职能:  宣传  组织  收集  协调  培训  中介  咨询
您当前位置: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 >> 查询服务 >> 规程标准 >> 浏览文章
规程标准

规程标准

2011年11月28日

      规程,即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简称,是指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制定并批准颁布,在全国范围内施行,作为计量器具特性评定和法制管理的计量技术法规。

     计量检定规程是指为评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作为检定依据的具有国家法定性的技术文件。他是从事计量检定工作的技术依据,是一种国家技术法规,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一致。其内容主要包括:检定规程的适用范围;计量性能;检定项目;检定条件;检定方法;检定周期以及检定结果的处理等。

 

    计量标准是计量标准器具的简称,是指准确度低于计量基准的,用于检定其它计量标准或工作计量器具。它把计量基准所复现的单位量值逐级的传递到工作计量器具以及将测量结果在允许的范围内溯源到国家计量基准的重要环节。
     用以定义、实现、保持、复现单位或一个甚至多个已知量值的实物量具、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其目的是通过比较把该单位或量值传递到其他测量器具。广义地说,计量标准还可以包括用以保证测量结果统一和准确的标准物质、标准方法和标准条件。
     计量标准可按精度、组成结构、适用范围、工作性质和工作原理进行分类。①按精度等级可分为在某特定领域内具有最高计量学特性的基准和通过与基准比较来定值的副基准,或具有不同精度的各等级标准。②按组成结构可分为单个的标准器,或由一组相同的标准器组成的、通过联合使用而起标准器作用的集合标准器,或由一组具有不同特定值的标准器组成的、通过单个地或组合地提供给定范围内的一系列量值的标准器组。③按适用范围可分为经国际协议承认、在国际上用以对有关量的其他标准器定值的国际标准器,或经国家官方决定,承认在国内用以对有关量的其他标准器定值的国家标准器,或具有在给定地点所能得到的最高计量学特性的参考标准器。④按工作性质可分为日常用以校准或检定测量器具的工作标准器,或用作中介物以比较计量标准或测量器具的传递标准器,或有时具有特殊结构、可供运输的搬运式标准器。⑤按工作原理可分为由物质成分、尺寸等来确定其量值的实物标准或由物理规律确定其量值的自然标准。上述分类不是排他性的,例如,一个计量标准可以同时是基准,是单个的标准器,是国家标准器,是工作标准器,又是自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