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 >> 展览动态 >> 技术交流 >> 浏览文章
技术交流

转:如何快速检测修理天平的不等臂误差

2017年11月23日

一台机械双盘天平经过换刀或者大修以后,多数情况下会出现两臂不等的误差。有条件的单位,可用工具显微镜或刀距卡板等进行检查调整,使其两臂相等。调修时,对于误差较大的,应先松开刀盒上两边的对顶螺丝和升降刀螺丝,将边刀盒平移到等距位置上(微量),再将刀盒上的对顶螺丝和升降刀螺丝固紧。这个问题现在只粗略交代一下,详细介绍可见换刀部分。虽然经过刀距卡板等测量合格,但天平仍然不等臂,因刀距卡板的准确度有限,对于横梁臂上的千分之几毫米甚至万分之几毫米的误差是反映不出来的,而千分之几毫米的变化,造成横梁不等臂性误差已经很大。所以,有条件的可用工具显微镜测量,而大多数单位没有此设备,因此,在此介绍大家都能采取的衡量法来测定天平的不等臂性误差。此法一般是通过天平检定来确定横梁不等臂性误差(见表1)。

 

 

  在天平检修中要单独测的臂差时,还可用下列简易测量方法:

 

  首先将天平空载平衡位置调到零点,再把等于天平最大载荷的两个200g等重砝码分别放在天平的左右盘内,开启天平,观察天平指针的平衡位置。如果平衡位置还是零位,表示天平横梁等臂没有误差,否则应在臂短的盘内加放小标准砝码,使天平平衡位置回到零点。加放的标准砝码质量越大,不等臂性误差就越大。

 

  但是,实际工作中200g等重砝码并非绝对质量相等,很多砝码都有一定的误差,为了抵消两个砝码之间的误差,可以采用以下做法,但并不排除在砝码等重前提下,采取以上做法。

 

  同上述步骤,先使天平空载平衡位置在零位,关闭天平,将两个天平最大载荷200g砝码分别放置在天平左右秤盘中间,开启天平,观察指针在标牌上的平衡位置。如果在标牌内可以读到指针的平衡位置,应记下读数I1,如果不平衡则在较轻的盘内加放平衡重物,使其平衡在零位,读取平衡位置I1。然后关闭天平,将两个砝码互换位置,如果加放平衡重物,应随同砝码一起移动。开启天平,读取天平平衡位置I2,如果天平在砝码交换后不平衡,应在较轻的盘内加放标准小砝码k,使其能在标牌上读取天平的平衡位置I2,然后关闭天平。通过计算得到不等臂性误差Y的大小。不等臂性误差的简易计算公式如下:

 

  Y=(1+I)/2 (1)

 

  式中1——等重砝码交换前的读数;2——等重砝码交换后的读数。

  一般非正式检定天平的不等臂性误差时,均用上述公式,比较简便且节约时间。在检修天平的过程中,为了节约时间,还可以不考虑零点的微小变化。

 

  下面举例说明:

  例1:在天平空载为零点时,用等重砝码测得一台天平的第一次读数I1=+16分度,第二次读数(交换砝码后)I2=18分度,根据式(1),则有

  Y=(1+I)/2=(+16+18)/2=17分度

  所以,这台天平的不等臂性误差为17个分度。

 

  例2:天平空载为零点,放上等重砝码测得天平的第一次读数为I1=+3分度,第二次读数为I2=+10分度,根据式(1),则有

  Y=(1+I)/2=(3+10)/2=6.5分度

  可见,这台天平的不等臂误差为6.5个分度。